|公告   |    留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民友教授到核工学院交流讲学
发布人:周勇  发布时间:2021-09-27   动态浏览次数:2141



926日,应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民友教授来校交流讲学,核工学院党政领导及相关专业和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院在核工楼1213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院长刘义保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叶民友教授的到来,并希望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指导。院党委书记余斌就双方开展学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合作等提出合作意愿。副院长张怀强介绍了学院学科特色与优势、建设与发展、本科生规模、专业教学、培养情况等。

叶民友教授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磁约束聚变装置的建立、发展情况, ITER工程项目以及各国现在对国际聚变的进展情况,并表达了与核工学院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和基金申报合作的意愿。



随后,叶民友教授还来到地学楼C1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核你一起聚变 共创未来能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怀强主持。

叶民友教授对磁约束核聚变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对核能发展与科研潮流的方向做了概述,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磁约束聚变托卡马克装置和仿星器装置;对国际ITER项目及我国在ITER项目所取得重要成果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讲解和阐述。最后,他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报考中科大本部的研究生。



报告结束后,叶民友教授还实地参观了核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本次叶民友教授来校交流讲学,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核聚变实验装置的发展情况,开拓了专业视野,增强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 (图/杨立鑫    文/陈俞钱、杨立鑫)


【新闻链接】叶民友,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3年日本名古屋大学工学研究生院能源工程科学系日本学术振兴会 外国人特别研究员;1994年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工学研究生院能源工程科学系终身文部教官;2001年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2001年至2011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曾任中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科技部国家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成员;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2012-2019);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副理事长;IAEA DEMO Programme 顾问委员会成员;科技部中欧双边合作聚变领域中方专家; 中韩聚变能双边合作磁约束聚变堆设计领域中方专家;分别担任2009年科技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聚变实验堆设计研究”和2014年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专项“CFETR总体设计 软件集成及堆芯优化”项目首席。主持完成日本文部省科研和奖励基金、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和基金委重点和面上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发表学术期 刊论文200余篇。


编辑:周勇    审核:张怀强




 
东华理工大学官网  |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网  |  中广核集团  |  东华理工大学招生网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南昌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3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