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留言
 
 
逐梦核工 扬帆启航——核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人:周勇  发布时间:2021-09-13   动态浏览次数:1609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2282021级本科新生怀揣着大学梦想与人生憧憬齐聚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全面了解学科专业特点,激发学习兴趣,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9 -10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四教阶二十报告厅举行了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余斌、院长刘义保、副书记刘顺祥、副院长张怀强、副院长李小燕,各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并开展了多场专题辅导讲座。


 

刘义保代表学院向2021级新生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人生是一场接力赛,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东华理工大学核工学院注定是重要而精彩的一棒。他围绕“认识核专业”“认知核专业”“认同核专业”三个方面开展了专业引导教育。刘义保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我国尖端核科学装置、先进核技术应用、核工程类专业目标、特色优势、核工业精神、核军工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打破潜在认知,更好“吃透”所学专业、课程体系、科技前沿及就业考研去向等,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激发他们的学核、爱核、事核热情。他勉励新生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核聚人心、核聚人才、核聚智慧、核聚力量,努力成长为国家核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余斌作了题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报告。他从“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核军工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时代青年”三个方面,通过陈延年、陈乔年、李大钊、邓稼先、钱学森等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及其先进事迹给新生上了一堂深入又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余斌殷切寄语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新时代的逐梦者、奋进者、自强者,在不畏艰难、永不止步的攀登中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刘顺祥作了“安全重于泰山  防范始于未然——核工学院2021级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他主要从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社交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八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鲜活的案例深入阐述了安全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违纪违法、非法校园贷、传销等的危害性,教育引导新生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坚决抵制非法校园贷和传销,切实筑牢安全防护墙。


 

张怀强围绕“学校、学院与专业认知”“学业、职业规划”“学生活动与对外交流”三个方面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他重点为学生介绍了国家、学校核专业的建立与发展概况,学业、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及方式方法,希望同学们创新探索核科学技术知识,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爱国奉献”核军工文化、“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应用型核专业人才。

辅导员陈珍、欧阳威、张小龙、刘春元等分别就校规校纪与学风校风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团学组织、《东华理工大学章程》、校情校史教育(核军工文化教育)、卫生教育、基础文明教育等进行了讲解。

入学教育是大一新生们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对于了解学校、融入集体、热爱专业、规划人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了所学专业,提高了专业认可度,对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拼搏斗志和学习热情,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将产生积极影响。(图/李茂驰、欧阳威   /陈珍)

 

 

编辑:周勇  审核:刘顺祥


 
东华理工大学官网  |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网  |  中广核集团  |  东华理工大学招生网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南昌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3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