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留言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办法
发布人:贺锦  发布时间:2018-07-18   动态浏览次数:947

一、毕业要求指标点的细化分解

责任人:系主任

周期:2~4年(视相关要求更新周期而定)

依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教育部高等院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校教务处发布的最新要求,行业专家、任课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反馈意见。

方法:组织专业任课教师讨论确定每项毕业要求的2-5个细化指标点,确保每个指标点都有教学环节对应,且有成绩考核或问卷调查手段可以衡量其效果,并能体现行业对本科毕业生知识、技能、素质等的具体需求。

二、课程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匹配及权重设定

责任人:系主任

周期:2~4年(培养计划的课程体系和毕业要求任一者发生调整,则需重新开展本项工作)

依据:上一版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匹配关系;本版毕业要求细化指标点内容;各课程内容、学时及考核方式;专业教师对各门课程的支撑作用评价。

方法:组织专业任课教师讨论确定各课程(含理论课、实验课及集中性实践课程、课外活动)对各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按H-高度支撑/M-中度支撑/L-低度支撑分级,并赋予支撑的权重数值。所选的支撑某项指标点的课程,其权重值之和为1.0。保证全部必修教学活动都对毕业要求达成有所贡献,全部选修教学活动对毕业要求达成都有等效折算方法。

三、基于OBE的课程评价

责任人:任课教师

周期:1年(若因培养计划调整导致同一门课程在1年内开设两轮,则评价周期为0.5年)

依据:教学大纲(含基于OBE的教学目标和考核方式规定);课程考核结果。

方法:假设本人负责的课程支撑3个毕业要求指标点。而本轮课程考核内容(满分100分)中,用于支撑3个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内容分别占203020分(根据指标点内容而定,不一定总和为100分)。列表统计所有学生上述3部分的考核结果,给出成绩分布图,计算每部分考核结果的平均值(按全部教学班级平均),并计算该平均值(假设分别为1725.214)与该考核内容总分的比值(即0.850.840.7)作为各指标点的达成度。以0.6的达成线评价各项指标点达成情况,分析教学手段上轮改进的效果和本轮改进的目标。

评价结果应在本轮教学的补考结束、下一轮教学开始前上报给系主任,并确保用于支撑各指标点的所有考核材料,如考试、测验、大作业、小作业、实验(实习、设计)报告等可查可信。

四、课程考核合理性评价

责任人:系主任

周期:1年(若因培养计划调整导致同一门课程在1年内开设两轮,则评价周期为0.5年)

依据:教学大纲(含基于OBE的教学目标和考核方式规定),教务处最新的课程考试质量评价规则

方法:收集本年各门课程的基于OBE的课程评价结果,评价其考核内容及方式与教学大纲的符合程度、成绩记录与考试质量评价规则的符合程度、成绩分布的合理性、持续改进要点。

此合理性评价结果存档并在下一轮教学开始前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

五、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责任人:教学副院长

周期:1

依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最新相关要求,本校学分制管理办法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例

方法:建立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组,成员包括系主任、骨干教师、团委/学工处负责人。

1)系主任在骨干教师协助下,采用“考核成绩分析法”给出本届毕业生各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直接评价,即:

①收集本届毕业生所有本专业开设课程的基于OBE的课程评价结果、外专业开设的课程的成绩登记表。

②用加权求和法计算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例如某指标点支撑课程为AB两门,其支撑权重分别为0.40.6,在基于OBE的课程评价中其支撑该指标点的达成度分别为0.70.8,则该指标点达成度为0.4´0.7+0.6´0.8=0.76对于无法推广OBE课程评价的通识和公选课以其总成绩参与计算。在统计课程评价结果时,应将已经退学、专业转出和参军的学生去除。

③取每项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中达成度最低值作为该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若该值³0.6则评价为“已达成”。

2)团委/学工处负责人在骨干教师协助下,采用“调查问卷分析法”给出本届毕业生各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间接评价:

①设计调查问卷:针对本届毕业生设计易于评判各项毕业要求的问卷。问卷对各项毕业要求设置ABCD四级评价选项。

②发放问卷:采用网上在线答题的方式在一个月内完成问卷发放和收回工作,回收率应在1/3以上。

③汇总评价结果,将各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按A-1.0B-0.75C-0.5D-0.25的对应关系将评价转化为数值,计算出各分项的平均得分,对于³0.65的项目评价为“已达成”。

3)教学副院长汇总直接和间接评价结果,针对达成度较低的毕业要求项向系主任布置持续改进任务。

六、评价结果的公开

负责人:学院网站维护负责人

周期:1

依据:教学副院长签字确认的达成情况评价结果

方法:在秋季学期开始前,在学院网站上发布本轮评价结果,并确保校内师生和校外访问人员均可正常查看。

  


 
东华理工大学官网  |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网  |  中广核集团  |  东华理工大学招生网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南昌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3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