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留言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毕业要求
发布人:贺锦  发布时间:2018-01-15   动态浏览次数:1906

1 工程知识

掌握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掌握工程化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掌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可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

指标点1.1 掌握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化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

指标点1.2 能运用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化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等工程基础知识表述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问题;

指标点1.3 掌握用于分析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核辐射防护问题的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核辐射防护等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

指标点2.1 能够针对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核辐射防护等复杂工程问题应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识别和分解;

指标点2.2 能够针对基本的核物理过程、热能系统、电子电路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求解;

    指标点2.3 能够通过文献研究找到可替代解决方案,并结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知识进行比较和判断。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等复杂工程问题给出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

指标点3.1 能够针对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等复杂工程问题给出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3.2 能够通过核动力系统仿真实验、核仪器检定实验、核辐射测量实验来检验和改进解决方案;

指标点3.3 能够考虑法律规定、安全准则、社会舆论、健康风险、环境条件等因素,评估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方案的可行性;

    指标点3.4 在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等复杂工程具有优化和创新意识。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核辐射防护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核动力系统仿真实验、核仪器检定实验、核辐射测量实验,分析与解释模拟计算数据、实际测量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指标点4.1 能够识别、表述和分析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核辐射防护中的基本物理现象及其原理和实验测量手段;

指标点4.2 能够设计并开展核动力系统仿真实验、核仪器检定实验、核辐射测量实验;

    指标点4.3 能够分析与解释模拟计算数据和实际测量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针对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问题,能够选择、使用合适的仪器、软件、信息检索工具、专业数据库,进行模拟和预测。能理解上述工具的局限性,并开发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加以改进。

指标点

指标点5.1掌握常用计算机制图软件、办公软件、数据处理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指标点5.2 掌握常用核仪器的使用方法;

指标点5.3 能够使用专业软件进行核动力系统仿真和粒子输运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4 掌握基本的程序开发语言,能够针对核动力系统运行、核仪器设计、核辐射测量、核辐射防护问题模型编程求解;

    指标点5.5 掌握专业数据库和信息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和法律知识,分析和评价核与辐射实践或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

指标点6.1 了解核与辐射安全的技术和法律、法规、标准和导则;

指标点6.2 能够分析和评价核与辐射实践或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指标点6.3 能够分析和评价核与辐射实践或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在核动力系统运行、辐射屏蔽设计、辐射环境监测等工程实践中,能分析和评价可能给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指标点

指标点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指标点7.2 了解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指标点7.3 能针对核动力系统运行、辐射屏蔽设计、辐射环境监测等工程实践,分析其安全防护措施,评价其对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核与辐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

指标点8.1 掌握核与辐射工程实践相关的历史、环境、法律、安全、文化、伦理等知识,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核安全文化素养;

指标点8.2 理解客观公正、诚信守则、实事求是的职业道德,并能在核与辐射工程实践中遵守;

指标点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核与辐射工程实践中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热能动力工程、放射化学、或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与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交叉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

指标点9.1 具备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热能动力工程、放射化学、或材料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础知识;

指标点9.2 能有效完成团队分配的个人任务

指标点9-3 能作为团队负责人或普通成员,与团队其他成员沟通协调,合作完成团队任务


10沟通

能够就核与辐射实践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

指标点10.1 能够就核与辐射实践问题,通过口述、文本、图表等方式表达自身观点;

指标点10.2 能够就核与辐射实践问题,正确理解和回应业界同行的指令和提问;

    指标点10.3 能够用英语调研并表述核与辐射实践问题的国际现状。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原则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在核与辐射实践中应用。

指标点

指标点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原则和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能在核与辐射实践中应用工程项目管理原则与经济决策方法。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主动了解国内外核专业领域及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现状、前沿及趋势,能主动学习新的专业技能。

指标点:

指标点12.1 具有理解、归纳、判断、推理核专业问题的能力;

指标点12.2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健康条件;

指标点12.3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能主动学习新的专业技能;

指标点12.4 能主动调研国内外核专业领域及相关政治、经济、文化现状、前沿及趋势信息。



 
东华理工大学官网  |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网  |  中广核集团  |  东华理工大学招生网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南昌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3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