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留言
 
 
核工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发布人:核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6   动态浏览次数: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以崭新的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2月26日至3月1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余斌做了题为“全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主题报告。报告从“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大国镜鉴、国际环境、风险挑战、战略举措及重点任务”六个方面开展,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安全形势,又阐述了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既有案例分享又有理论解析。他希望同学们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切实提高国家安全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始终秉持“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刘义保在四教301教室为首届钱七虎班1班讲“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面对面座谈交流。他强调,“钱七虎班”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东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特区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而组建的,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学校发展的使命,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刘义保对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首先需要学会做人,要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其次是要学会学习,求实进取、开拓创新。他从大学生学业规划为切入点,引导同学坐着明确成才目标,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勉励他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希望全体同学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开拓视野,拓宽思维,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挥洒青春、建功立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刘顺祥深入第17栋学生宿舍五十余间宿舍走访,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走访中,刘顺祥向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问候,与同学们就返校情况、寒假收获体会、新学期学习计划等话题展开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集体生活感受和宿舍安全卫生管理情况,耐心回答学生们关切的生活服务问题。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重视消防安全,严禁在宿舍存放和使用违规电器,做到离寝断电,不留安全隐患;二要认真规划新学期生活,合理安排作息,用心做好学习计划,加强体育锻炼,养成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三要共同遵守宿舍文明公约,加强个人内务清洁管理,保持宿舍卫生整洁,与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营造一个安全和谐、健康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围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等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规划新学期学习生活,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学习生活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还积极深入班级、深入实验室、深入宿舍,以多种途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激励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全院学生受到了一次涵盖思想政治、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等全方位、全覆盖的教育洗礼,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安全防范意识、心理健康水平、应急处置能力等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进一步促进院风、学风的好转。(图/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陈珍)

 

 

 

编辑:欧阳威    责任编辑:刘顺祥   责任:余斌

 

 
东华理工大学官网  |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网  |  中广核集团  |  东华理工大学招生网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南昌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30153